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组织机构
 工作动态
 反腐倡廉 
 党支部生活 
 工青妇工作 
 创新文化 
 学习园地 
 工作指南 
现在位置:首页 > 工青妇工作
兰州化物所举办第四期青年学术沙龙
2017-08-21 | 来源: | 【 】【打印】【关闭

  817日晚,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办了第四期青年学术沙龙。兰州化物所清洁能源化学与材料实验室主任,阎兴斌研究员应邀作了题为“我的兴趣与我的科研——浅谈科研创新与科研能力培养”的报告。研究所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共90余人参加了活动。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兰州化物所小组副组长赵鑫副研究员主持了报告。  

  党委办公室主任段立斌首先介绍了青年学术沙龙的活动宗旨,即打造青年职工和研究生的交流平台,通过分享优秀科研人员的成功经验,在思辨和争鸣中激发科研灵感、启迪青年创新思维、鼓励青年勇敢担当。 

  阎兴斌的报告分为“学术”篇和“哲学”篇两部分。在“学术”篇中,他以系列照片形式简要介绍了自己在国内外学习工作的经历,讲述了自己因兰州化物所的良好科研环境、所领导和老师的关心支持而回所工作的心路历程。阎兴斌对我国前沿电化学储能技术的发展现状和锂离子电池、超级电容器的技术特点作了全面介绍,对我国电化学储能技术的未来需求和研发趋势进行了系统分析。在此基础上,他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系统提出了超级电容器能量密度的提升策略,并概括性地介绍了自己在该领域的未来发展规划。 

  在“哲学”篇中,阎兴斌通过分析自己团队的科研工作案例,就培养科研兴趣和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介绍了自己的体会。他借用“打野兔”过程中的“找、打、捡、做、吃”五个环节,形象地阐明了对研究生科研能力培养过程的认识,强调研究生要自我提升、良性竞争,相互欣赏、相互支持。阎兴斌还就如何做好基础性研究工作介绍了自己的经验,即选题要新颖、方案设计要巧妙、研究过程要坚持不懈、数据分析要准确、图标选用要美观、论文撰写要系统凝练。最后,阎兴斌借用诗人李白在《登广武古战场怀古中的诗句“楚灭无英图,汉兴有成功”,鼓励大家坚定科研自信、树立远大理想,积极规划科研生涯、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为实现理想和价值而努力工作。 

  整场报告内容丰富、讲解生动,充分展现了一名青年科研工作者爱所爱岗、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理想和情怀。活动现场气氛活跃,在场青年纷纷就各自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此次活动由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兰州化物所小组与研究所团委联合举办。 

阎兴斌作主题报告

赵鑫主持报告

聆听与交流

活动现场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