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交流
所地合作
现在位置:首页>合作交流>国内交流
张掖市市长黄泽元一行访问兰州化物所
2017-10-10 | 【】【打印】【关闭】                

  929日,张掖市委副书记、市长黄泽元带领临泽县委书记张学勇,临泽县县委副书记、县长冯军等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访问,并就加快凹凸棒石院地合作平台建设、推动凹凸棒石科研成果转化、促进凹凸棒石产业发展进行交流座谈。兰州化物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王齐华中科院兰州分院院地合作处处长金健甘肃省工信委技术创新处副处长娄冬兰、兰州化物所科研一处、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和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及科研骨干参加了座谈会,兰州化物所副所长师彦平主持座谈会。 

  座谈会上,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王爱勤研究员介绍了其科研团队在凹凸棒石领域的研究成果和临泽凹凸棒石的特点,提出了推动临泽凹凸棒石产业发展的路径。他建议以凹凸棒石产业发展被提升为省级战略为机遇,坚持需求引领、坚持产业集聚,以产业链和创新链协同发展为途径,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凹凸棒石政产学研创新平台建设,完善凹凸棒石创新链条,形成符合甘肃省凹凸棒石产业特点的创新体系 随后,与会人员围绕甘肃省凹凸棒石的高值利用,从推进凹凸棒石共性技术平台的建立、实现技术创新要素的优化组合、完善凹凸棒石创新产业链和提升产业整体技术水平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王齐华指出,凹凸棒石高值利用是兰州化物所“十三五”期间确定的三个重大突破之一。研究在凹凸棒石研发方面已取得一批重要成果,在江苏建立了研发中心,先后有4个产品实现了转化,为提升江苏凹凸棒石产业的创新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也积累了成功的经验。张掖市临泽县有丰富的凹凸棒石资源,但目前仍未实现规模化应用,在政府的重视下,今年研究所与临泽县人民政府联合主办了临泽县凹凸棒石产业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发展研讨会,派出了科技副县长,形成了很好的合作基础。近日,甘肃省工信委、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政府国资委联合印发《甘肃省新材料产业发展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依托兰州化物所打造省级凹凸棒石新材料创新中心鼓励白银、张掖和其他凹凸棒资源富集区建设凹凸棒石特色产业园,逐步形成一定产业规模凹凸棒石高值利用是地方的迫切需求,研究所责无旁贷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建平台、突破瓶颈,助推甘肃省凹凸棒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黄泽元说,凹凸棒石作为张掖市两大矿产资源之一,虽然储量很大,但产业发展落后,关键问题是缺乏技术创新、产品研发、技术转化的能力。兰州化物所具有很好的科研成果积累和成功的产业转化经验,希望市县政府积极对接,构筑好政产学研合作平台。政府计划聘请专业机构制定产业发展规划,构建高水平凹凸棒石产业园区,希望将凹凸棒石产业的发展与生态整治和祁连山的保护结合起来,从产业转型、技术创新、提供更好的生态产品的角度,做好做强凹凸棒石产业。 

  座谈会上,中科院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邸多隆研究员还就围绕张掖特色植物资源高值化利用所开展的工作作了交流。

座谈会现场

来源:甘肃省黏土矿物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