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交流
所地合作
现在位置:首页>合作交流>国内交流
兰州化物所举办理论计算化学领域青年科学家沙龙
2017-12-14 | 【】【打印】【关闭】                

  为加强理论计算化学领域青年学者的学术交流、拓宽青年职工和研究生的学术视野,1128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苏州研究院举办了理论计算化学领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清华大学许雪飞副教授、吉林大学郑清川教授、四川大学徐定国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夏飞副教授和华中农业大学高军教授分别围绕材料化学、蛋白酶化学、小分子基态及激发态动力学等领域介绍了各自课题组近年来的研究成果。学术沙龙由王永研究员主持。苏州研究院多名青年职工和研究生参加了沙龙。 

  许雪飞副教授总结了近年来化学反应动力学理论方法的一些重要进展,并介绍了这些方法在星际化学、大气化学和燃烧化学领域的双自由基反应的动力学工作。郑清川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在分支酸蛋白酶催化机制的研究成果和该家族的蛋白质工程理性设计与改造的相关工作。徐定国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近期在材料基因组学方面的研究成果。高军教授从卤键和氢键的势能面比较为出发点,介绍了卤键的各向异性特征和传统力场点电荷模型在描述卤键时遇到的困难,并针对这一问题开发的可极化椭球力场,该力场可很好地描述卤键相互作用且精度很高。夏飞副教授介绍了其课题组近年来在蛋白质粗粒化发展方面的工作,重点介绍了如何快速建立一个蛋白的粗粒化模型,并将这些模型运用到蛋白质复合物力学性质的研究。报告结束后,与会人员就感兴趣的学术问题与报告人进行了讨论,特别是报告中涉及的传统过渡态理论、变分过渡态理论、量子隧穿效应和卤键的本质等问题。 

  许雪飞,清华大学副教授。主要从事光化学和激发态动力学、化学反应动力学以及和能源转化相关的催化和材料等方向的理论计算研究。发表论文40余篇。 

  郑清川,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蛋白质结构和功能的预测、蛋白酶的催化机理、生物大分子的分子动力学模拟、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等计算生物领域的研究工作。发表SCI论文120余篇,撰写邀请综述2篇。 

  徐定国,四川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酶催化反应机理的QM/MM 研究、生物材料的多尺度模拟等。发表SCI 论文70余篇。 

  高军,华中农业大学特聘教授。主要从事理论化学方法开发和生命体系的理论模拟工作。发表论文50余篇。 

  夏飞,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主要从事化学和生物体系的多尺度模拟。发表论文40余篇。 

报告会现场

来源:苏州研究院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