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交流
所地合作
现在位置:首页>合作交流>国内交流
中科院金属所李峰研究员、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
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7-12-15 | 【】【打印】【关闭】                

  1213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李峰研究员、武汉理工大学麦立强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访问交流,并分别作了学术报告。 

  李峰研究员作了题为“carbon based materials for electrochemical energy conversion and stogages”的学术报告,介绍了中科院金属研究所先进碳材料研究部概况,并从碳材料与超级电容器、设计高能量密度材料、超级电容器电位调控等三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电化学能量存储材料和器件方面的研究成果。他们从孔结构认识、设计、制备并充分利用碳材料电化学的特性来调控其器件应用,发展了智能型电化学电容器,并对碳材料在电化学电容器领域的应用前景进行了展望。 

  麦立强教授作了题为“一维纳米储能材料与器件新进展”的学术报告,从单根纳米线电化学器件、化学预嵌入、新结构设计、钒系纳米线正极材料批量制造等四个方面详细阐述了其课题组在储能材料与器件方面的进展。他们通过原位表征建立了纳米线的电输运、结构与电极充放电状态的直接联系,发现电导率下降和结构劣化是导致容量衰减的关键因素;通过化学预嵌入提高了电输运性能;通过Ni镶嵌石墨烯检测到氧析出反应OER的动力学特征。这些一维纳米材料的设计与合成为高性能储能器件的构筑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法。 

  李峰,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百人层次入选者。主要从事电化学能量储存与转换用纳米材料及器件的制备和应用研究。发表论文200余篇,入选科睿维安(Clarivate Analytics)高被引用科学家名单,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2006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二)。兼任《新型炭材料》和《Energy Storage Materials》编委。 

  麦立强,武汉理工大学材料学科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国际事务院长,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纳米能源材料与器件研究,发表SCI论文260余篇,主持国家重大基础研究计划课题、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30余项科研项目。兼任Adv. Mater.客座编辑,JouleAdv. Electron. Mater.国际编委,Nano Res.编委。 

李峰研究员作报告

麦立强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

来源:清洁能源化学与材料实验室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