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合作交流
国际交流
国内交流
所地合作
现在位置:首页>合作交流>国内交流
南开大学王维教授到兰州化物所进行学术交流
2018-04-16 | 【】【打印】【关闭】                

  413日,南开大学王维教授应邀到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组装团簇成新材料:从组装基元的分子设计到超分子结构构筑的学术报告。 

  报告中,王维教授介绍了物理学和化学上关于团簇的定义及国内外团簇材料研究进展,详细介绍了他的团队在团簇-团簇分子的设计与合成和它们自组装形成的超结构领域获得的最新研究结果,重点介绍了金属氧酸盐团簇(POM)和笼状硅氧烷团簇(POSS)体系构筑的一系列原子精确的、形状可控的POM-OL-nPOSS团簇-团簇组装体,包括立方相囊泡结构、蜂巢结构和类石墨烯层状结构组装体等,并对组装体的CRYO-SEMTEM和理论模拟结果进行了细致解读。报告会后,王维教授与参会师生进行了深入讨论。 

  王维,南开大学教授,198219841993年先后从成都科技大学、北京化工学院和德国马堡大学获得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在京都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获得日本学术振兴基金会的博士后奖学金。2002年加入南开大学,被聘为南开大学特聘教授。从事工程塑料的应用开发、液晶高分子物理结构和织构、聚芳酰胺高性能纤维、发光聚合物器件研制、聚合物多相体系相分离和合成软物质等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有:1、聚合物的结晶物理;2、非线性嵌段共聚物;3、有机-无机杂化材料。三个研究方向的工作均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重点或者面上基金的资助。在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Adv. Mater.Chem. Eur. J.Soft MatterAdv. Fun. Mater.Appl. Phys. Lett.Macromolecules等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120余篇论文。 

王维教授作报告

来源: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