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留言板|兰州化物所|English|中国科学院|科技部网站
首页| 机构概况|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合作交流| 科研成果| 产业化| 创新文化| 党的建设|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文章
 科普图片
 科普视频
 科普专题
 科普专著
 趣味知识
 友情链接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动态
兰州化物所举办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
2015-05-1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516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积极响应全国科技活动周以及中科院公众科学日活动的号召,举办了兰州化物所第十一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来自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交通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陇西县第二中学以及社区居民等500余人前来参观学习。 

  本次活动结合兰州化物所学科特色和参观者特点,特别安排了科普报告,开放研究所展览室、国家重点实验室、中科院重点实验室等环节,参观者通过聆听科普报告、近距离观摩试验仪器和实验演示等方式,亲身感受了科学的神奇和奥妙。 

  兰州化物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齐华主持了科学活动日开幕式。 

  科普报告环节,邀请了中科院院士、兰州化物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维民研究员作了题为《摩擦磨损润滑的科学与工程》的科普报告,刘维民院士通过讲解燧人氏钻木取火、二胡和提琴拉动时产生的乐声等现象中的摩擦磨损润滑原理,使大家认识到科学并不是离我们遥不可及的“高大上”,而是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只要我们用心观察,生活中处处是科学。 

  针对受众多为大学生这一特点,今年的活动特别邀请了兰州化物所张嘎研究员作了题为《穷理致用—从留学生活到加盟科学院》的报告,与大家分享了他在国外留学多年从事科研工作的体会与感悟,介绍了他眼中的德国的文化、教育与科研,使同学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 

  兰州化物所所长助理、科学传播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长春向大家介绍了研究所发展历程、主要研究领域、科研成果、科研平台与人才队伍建设、研究生培养以及科技创新工作。 

  在实验室参观环节,通过科普工作人员的讲解、近距离观察和亲自动手操作,同学们对科研工作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在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同学们被展柜里五花八门的固体润滑材料所吸引,“以前只知道润滑油一类的液体润滑,今天通过参观才知道原来有这么多的固体润滑材料。”在羰基合成与选择氧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科普工作人员从讲解实验室的名称入手,向大家介绍了什么是羰基合成、选择氧化以及这些反应在日常生活生产中的应用。在中科院西北特色植物资源化学重点实验室(甘肃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利用废弃的油橄榄叶、核桃青皮等制备而成的各种保健品和药品吸引了同学们,使大家真正认识到了“变废为宝”的意义。 

  一年一度的“中国科学院公众科学日”是中科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学传播活动,向青少年及社会公众集中展示中国科学院的科研现状和成果。兰州化物所此前已成功举办十届,吸引了来自社会各界几千人来所参观学习。近年来研究所不断丰富科普形式,从以前的单一参观实验室到现在科普报告与实验室参观、受众亲自动手操作仪器等相结合,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年针对受众多为大学生这一特点,还专门邀请研究所青年科研人员作介绍科研经历、分享科研体会等方面的报告,旨在对在校大学生有所启发,激发他们投身于科研工作的热情和兴趣。 

   

  科普报告 

   

  参观实验室 

   

  参观实验室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