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检索: 网站地图|联系我们|留言板|兰州化物所|English|中国科学院|科技部网站
首页| 机构概况| 研究队伍| 研究生教育| 合作交流| 科研成果| 产业化| 创新文化| 党的建设| 科学传播
 科普动态
 科普文章
 科普图片
 科普视频
 科普专题
 科普专著
 趣味知识
 友情链接
现在位置:首页 / 科学传播 / 科普图片
外太空鸟瞰地球河流
2011-07-18 | 编辑: | 【 】【打印】【关闭

从外太空看到的地球上的河流呈现出无比旖旎的风景,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气候对地球环境的影响。

美国地球资源卫星7号2000年拍摄的片勒拿河三角洲,覆盖了拉普捷夫海上超过一万一千平方英里的区域。这个三角洲在一年内大约有7个月时间处于冻土状态。另几个月里它变成湿地,并被作为野生动物保护区保护起来。片勒拿河是世界第十大河流,全长2800英里,扩散到西伯利亚近1百万平方英里的区域。

 

 美国地球资源卫星7号于2000年拍摄的恒河照片,这条1560英里长的河流起源于喜马拉雅山脉,流经印度的北安恰尔邦进入孟加拉湾。裸露的砂土在图片中显现为白色,而这一地区的沼泽林则显现为绿色,这一地区也是皇家孟加拉虎的家园。

 NASA特拉卫星上的ASTER仪器于2005年8月拍摄的窟窿一样的巨型沼泽。麦肯色尔河是加拿大最长的河流,同时也是北美洲第二大河流,从大奴湖到波福特海,全长2635英里。在这张图片的顶部,河中的一个弯曲几乎已经从主河道中分离出去,成为一个牛轭湖了。

 美国地球资源卫星7号在2001年拍摄的密西西比河入口处的鸟足状三角洲,这个三角洲已经有600年了,从一边到另一边有31英里长。在过去1万年里,密西西比河大约每一千年就会沿着200英里长的海岸线蜿蜒,开辟一个进入墨西哥湾的新入口。

尼罗河在埃及这一干旱地带形成了一个肥沃的漫滩,为原本贫瘠的地区提供了一条生命线。河谷地上的漫滩沿河种植的农业带,在上面的图中平均有6英里宽。绿色和米色之间的边界显示的是河谷壁。

尼亚加拉河下落近170英尺,形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瀑布,每秒钟有超过170万加仑的水冲出这个边缘,持续地腐蚀下面的岩石,一年内能将岩石冲出20英尺远。

国际空间站拍摄的地中海东南部的太空照片里,尼罗河及其三角洲看上去就仿佛一条以异常明亮的开罗市区为源头的灿烂绵延的光带。尼罗河三角洲上的小型市镇在白昼为密集的农林作物所掩蔽,然而,到了夜晚,这些定居点和连结他们的道路就清晰可见了。同时,尼罗河沿岸的城市地区和基础设施也显而易见。

Copyright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