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其他功能
联系我们
地理位置
所长信箱
网站地图
留言板
通知公告
学术报告
现在位置:首页>其他功能>学术报告
7月19日上午科学报告会
2016-07-12 | 【】【打印】【关闭】                

报告时间:2016719日上午8:50-12:00

报告地点:理化楼一楼会议厅

报 告 人:杜正恭教授,台湾清华大学

                        蔡淑月女士,台湾科技部(国科会)贵重仪器中心

报告题目及摘要

报告1. 电子显微镜下的奇妙世界(蔡淑月女士)

         环顾周围,因受可见光波长之限制,内眼所见之世界有限。电子显微镜利用电子束非常小之波长,可增进所见之视野、景深与解析力。利用电子显微镜之高倍放大率,可看到微观世界中的形形色色,包括飞蛾、苍蝇等的肢体、翅膀与复眼。利用电镜,亦可细观荷叶上之纳米结构,以验证“荷叶出淤泥而不染”的道理,壁虎脚下的刚毛结构亦可在电镜下一览无遗,而彰显蜘蛛人的功夫。利用电镜观察所得,可进而开发仿生科技。许多半导体产业相关之设计,亦可藉助电镜分析做验证与开发。由电镜观察所得之影象,亦可视为艺术、美感、创意的另类人生享宴,达到科学与美学结合的另一境界。

报告2. 材料科技与人类文明(杜正恭教授)

人类在漫长的历史中,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着各种器皿和工具。文明的进步,直接受到材料发展与衍进的影响。历史分野的石器、陶器、铜器与铁器时代,就是人类依材料类别、性质与特性而衍化的文明轨迹。如今科技发达,材料科学之应用与研究日益翻新,也充分反应当代社会结构、经济文化与科技发展,在在塑造人类文明与历史进化的过程。从历史衍进、考古验证、地质变迁与哲学思惟的多方层面考虑,可逐一归纳出材料科技之发展与人类文明演进息息相关、互动互发。

报告人简介

 

 

         蔡淑月女士于2006年在明新科技大学获硕士学位,其后分别在安星制药公司、台湾工研院工材所、台湾国科会贵仪中心等一直从事分析测试工作,尤其擅长电子显微分析,包括设备应用、功能开发、测试技术、谱图解析等,现为台湾科技部(国科会)贵重仪器中心一级技术员。

 

 

 

 

    杜正恭教授1983年获美国普渡大学博士学位,后一直任教于台湾清华大学材料系,2012年荣升讲座教授,曾获得清华杰出教学奖二次与“国家科学委员会杰出研究奖”三次,2011年接任国科会材料学门首席科学家,2014年获选台湾镀膜科技协会理事长。主要从事以材料的表面改质技术开发多功能镀膜、微电子构装金属化与焊点可靠度及锂离子电池材料之改良。此外,亦从事各类材料之电子显微镜分析与鉴定与新颖生医材料之开发。1994年秋接任清华大学训导长、学务长,承办首次之两岸清华师生交流访问,首开风气之先。近年来,多次带团参与两岸多种之学术交流研讨会,并至多所大陆著名大学演讲,十多年来,一直有大陆交换生在实验室,包括本科生、研究生与博士后研究员,对两岸之交流与了解奉献棉薄之力。

 

    欢迎全所职工和学生参加! 

来源:研究生处 先进润滑与防护材料研究发展中心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