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50周年所庆
·重要滚动新闻信息 ·距离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成立五十周年还有:86天12小时30分12秒
现在位置:首页 > 所庆动态
甘肃新闻网:中科院兰州化物所50华诞 重要科技成果500多项
日期:2011-10-21 | | 【





   2008年10月12日,甘肃省副省长郝远参加中科院兰州化物所50华诞庆典。殷春永 摄



  2008年10月12日,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举行建所50周年庆典。兰州化物所所长刘维民做“立足西部,创新奉献”的报告。殷春永 摄

   2008年10月1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原党组书记、副院长严东生参加中科院兰州化物所50华诞庆典。殷春永 摄

  

甘肃新闻网10月12日电 (殷春永 段立斌)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今天举行建所50周年庆典。50年来,该所取得500多项重要科技成果,其中180项获得国家和省部委成果奖励。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研制的固体润滑材料在今年9月25日发射的“神舟七号”飞船上进行了太空环境试验,并成功回收,目前正对材料进行分析。这开创了润滑材料研究的新篇章。

兰州化物所所长刘维民研究员介绍,经过50年的发展,兰州化物所已成为具有持续科技创新与发展能力,特色鲜明的国家“西部资源化学与新材料高新技术创新研究基地”,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国家安全,特别是为中国的石油化工和“两弹一星”及航天航空等战略高技术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在催化、润滑和摩擦学理论以及分离分析科学与技术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创造性的贡献。

据悉,广泛应用于航天、航空和国家安全领域的固体润滑材料及特种润滑油和润滑脂等研究工作,解决了我国国防建设的重大技术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绝大多数材料性能达到了国际同类材料的先进水平,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和三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三等奖及国家科技进步二、三等奖,其中在航天领域的研究工作还作为参与单位合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值得一提的是,进入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后,兰州化物所通过研究以资源优化利用为主的资源环境化学、高技术用新材料和化学生物学领域的创新研究,为国家经济建设、国家安全和科学技术发展提供了新的科学理论与技术,也为西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西部生态环境治理等做出了具有重要显示度的贡献。

通过院地、院企合作,兰州化物所将数十项科技成果成功转化为生产力。他们先后与包括中国石油、中国海洋石油、吉林镍业、胜利油田等大中型企业共建了10多个联合实验室或联合研究发展中心。

中科院兰州化物所是国家批准的第一批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现已形成涉及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学三个一级学科的理、工科并重的研究生培养布局。拥有物理化学、分析化学、材料学博士学位授予点及物理化学、分析化学、材料学、有机化学和工业催化共5个硕士学位授予点,并从1990年起设立了化学学科博士后流动站。2000年被中科院授牌“中国科学院博士生重点培养基地”。研究所现有在读研究生300多人,累计招收博士、硕士研究生各700多人。

目前,该研究所现有科技人员30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研究员50人,副研究员和高级工程师120人。青年科技人员中5人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1人入选“西部之光”人才培养计划。

近年来,这座位于西部城市的研究所每年在国内外重要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0-500篇,其中被SCI和EI收录及引用的论文数量名列国内科研机构前列。

据悉,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该所主持完成的“顺丁橡胶工业生产新技术”研究项目,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和垄断,形成了中国独立自主的工业化技术,先后在国内建立了多套万吨级生产装置,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和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为兰州化物所题词:“创新科技创新管理,立足西部创造一流。”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原党组书记、副院长严东生,甘肃省副省长郝远,中国工程院院士徐滨士,中国科学院院士计亮年,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群基,中国科学院院士李灿、中科院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学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部常务副主任梁文平等参加了今天的庆典。

兰州化物所党委书记兼副所长赵秀茹主持了今天的大会。兰州化物所所长刘维民做了“立足西部,创新奉献”的报告。国内外共有60多家科研院所、高校、企业发来贺信,祝贺兰州化物所五十华诞。(完)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50周年所庆
Copyright (C)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licp@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800*600 IE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