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化物所中国科学院
| 首 页 | 研究队伍 | 研究方向 | 承担项目 | 发表论文 | 成果专利 | 仪器设备 | 组内影集 | 产品开发 |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研究进展
课题组荣获2016年甘肃省自然科学二等奖
日期:2017-02-22 | | 【

 

    2017年210日,2016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专利)奖励大会在兰州召开。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固体润滑国家重点实验室杨军研究员等主持完成的“高温下材料的摩擦磨损与润滑研究”项目获自然科学二等奖。 

  “高温下材料的摩擦磨损与润滑研究”项目阐明了中高温下材料摩擦磨损的普遍现象和规律,揭示了高温下材料的摩擦磨损机理,建立相关的物理模型,对实际应用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提出了宽温域固体润滑材料设计制备理论与技术方法,设计制备了一种具有工程应用价值的镍基固体润滑复合材料,探索了材料润滑性能和力学性能难以兼顾的科学技术难点;揭示了复合相分布、形态、数量和种类与金属基复合材料抗磨损性能之间的关系规律;发现并阐述了纳米化增强材料抗磨损性能的作用机制;设计制备的铜基固体润滑耐磨损材料在轨道交通领域获得应用。该项目发表SCI收录论文60篇,被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Acta MaterialiaIntermetallics等刊物引用741次,他引470次。 

  据悉,2016年度甘肃省科学技术奖共授奖152项。其中,科技功臣奖1人,自然科学奖8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技术发明奖6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科技进步奖135项(一等奖12项,二等奖55项,三等奖68项),企业技术创新示范奖1项,优秀科技创新企业家奖1人。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陇ICP备05000312号
联系我们 地址:中国 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7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