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微信官方微博网站地图联系我们English中国科学院
特别专题
视频新闻
60周年所庆
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召开
十八大以来中科院重大科技成果产出
科研项目资金管理专栏
17届青年催化学术会
瑞英中摩擦学术研讨会
“率先行动”计划
国际仿生青年学术论坛
21届全国色谱会
两学一做
现代催化研究方法高级讲习班
党建学习园地
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第七届青年表面工程
院史知识竞赛
均相催化会前会
2014年青年化学论坛
第十三届全国均相催化学术研讨会
2013甘肃-江苏凹凸棒石黏土应用学术研讨会
2013英-中摩擦学与表面工程夏季研讨班暨暑期讲习班
第十一届全国摩擦学大会
第五届全国青年
表面工程学术会议
第十九届全国稀土催化学术会议
薛群基院士荣获2011年“国际摩擦学金奖”
我心中的中国
科学院征文活动
药物创新联盟
科学智慧火花
第六届中国
国际摩擦学会议
中国化学会催化委员会均相催化专业委员会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喜迎建党90周年
中国科学院植物资源化学与利用学术研讨会
第六届海峡两岸薄膜科学与技术研讨会
安全用电
保障平安
节能减排
科学发展
2010甘肃-江苏凹凸棒黏土应用学术研讨会
甲型H1N1
流感预防
庆祝中国科学院
建院六十周年
“60年中华科学情”网络征文
第五届国际摩擦化学会议
第八届海峡两岸催化学术会议
中英摩擦学与表面工程研讨会
关怀与支持
院领导视察
13th全国催化会
十七大精神学习
香山科学会议
学习江泽民文选
中国科普博览
50周年所庆
现在位置:首页>特别专题>院领导视察
路甬祥院长参加兰州化物所领导班子换届考核大会
2007-06-15 | 【】【打印】【关闭】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讲话

  6月15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对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领导班子进行了换届考核。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院士,院人教局副局长李和风,院高技术局副局长肖云汉,兰州分院院长程国栋院士,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学定、副院长杨生荣,院人教局局长助理王小明等领导参加了此次换届考核。
  考核大会由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学定主持,考核组听取了兰州化物所所长刘维民代表本届领导班子做的换届考核述职报告,报告共分五个部分,集中回顾总结了本届所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新时期办院方针和三大发展战略,紧紧围绕科技创新,继续凝练和实施研究所科技创新目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进一流研究所建设,在科研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党建和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分析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今后研究所的发展战略。
 路甬祥院长就兰州化物所的创新发展和研究所的领导班子建设发表了重要讲话。他在讲话中指出,兰州化物所不仅是中国科学院西部地区的重要研究所,也是高技术口材料与化工方面的一个重要研究所。1958年建所以来,为国家战略需求和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兰州化物所老中青三代科技人员坚持面向全国,面向世界,艰苦奋斗,科技创新方面做出了杰出的成绩,尤其在某些领域已经成为一支不可替代的创新力量。同时路院长充分肯定了兰州化物所本届领导班子四年来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兰州化物所本届班子是一个团结、务实、奋进的班子。希望在新一届领导班子领导下,继续发奋努力,改革创新,和谐奋进,把兰州化物所建设成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面向区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高水平的,有重大贡献的研究所。
  在谈到研究所创新发展时,路甬祥院长指出,要认真学习中央六中全会精神、2006年科技大会精神、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和中国经济社会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这是我国今后十五年经济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发展的总纲领,我们要遵从并为之而奋斗。十六届六中全会中央提出的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是党中央对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总结,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经验的总结,也是对人类文明发展规律的经验总结,具有全局和长远的指导意义,将成为我们党今后相当长时期的重要指导方针,将成为中国共产党所创建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全面把握和贯彻落实。
  路院长结合世界科技发展趋势和工业化发展,以及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实际,就研究所如何贯彻落实好科学发展观提出了要求。他指出,科学发展观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科技创新也不断为科学发展观提供科技基础,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科学发展观也是指导中国科学院科技创新的总方针。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同时要为支持科学发展观服务,要以人为本,要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创造社会财富服务,科技创新要为实现科学发展观提出的五个统筹协调提供强有力的科学支撑。建设创新型国家,构建和谐社会,这不仅是对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提出的现实要求,也是我们面临的世界形势和全球性挑战对我们提出的要求。因此,我们必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中国产业竞争力,提高中国服务业竞争力。
  路院长强调,世界工业化进程对全球资源提出了前所未有的需求,也为全球的生态环境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任务是光荣和伟大的,但面临的挑战是严峻和多样的。人类必将走向可再生能源的新时代,我们必须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考虑未来,必须注重节约资源,致力于发展新的、可再生可替代能源。兰州化物所也要有相应的考虑和部署。
  随着工业化进程的发展,由于生活水平提高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生态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必须承担起保护生态环境和修复环境的责任。要树立节约循环利用资源和发掘利用生物多样性资源和能源的观念。要发展生态环境友好的资源开发利用工艺,要发展清洁、高效的工艺。兰州化物所不仅要开展资源化学,还要考虑资源与环境化学。由于各类疾病的增加,如何治疗、预防和阻断疾病的发生,节能减排等,向我们科技界提出了挑战。因此,中国科技界的发展任重而道远。希望同志们要以世界的眼光,始终保持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时代紧迫感,立足于时代的高度来联系和审视我们的创新工作、学科机构、组织形态。希望兰州化物所结合创新工作,不断进行战略研究,站在全球高度思考,进一步调整学科,适应新的形势,进一步推进所内和跨所学科交叉,改革创新体制,调整和完善考核体系。
  在谈到今后发展时,路院长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单位,只有发展才有生存权,才有希望,才有凝聚力,才有未来。兰州化物所的发展不仅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世界科学前沿,还要面向区域社会经济协调发展需求,要接受人民群众和历史的评价。希望新一届领导班子在原有的基础上发扬传统,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加强战略研究,进一步加强改革创新的意识,进一步提高组织领导科技创新的能力,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和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要有忧患意识和紧迫感,不断开拓前进,将兰州化物所持续不断推进到新阶段。
  最后,路院长指出,兰州化物所虽然地处西部,条件有不利的一面,但是要辩证地认识差距,要克服困难,充分发挥优势以弥补存在的劣势。路院长希望兰州化物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学习薛群基院士、党鸿辛院士和从事冰川冻土研究的程国栋院士等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的精神,立足西部继续为国家做出新的贡献。
  在考核会上兰州分院审计室主任马雪萍做了兰州化物所所长任期财务审计的报告。在考评期间,路甬祥院长一行还与兰州化物所中青年专家进行了座谈。
  兰州化物所学术委员会主任薛群基院士,党委书记、副所长赵秀茹,副所长夏春谷,兰州分院院长助理、人事组织处处长杨青春,兰州化物所长助理王齐华,各实验室(中心)主任,正副研究员,科研骨干及管理部门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离退休职工代表及部分控股公司负责人共150多人参加了会议。

兰州化物所领导班子换届考核大会

兰州分院党组书记、副院长王学定主持会议

所长刘维民代表所领导班子作述职报告

路甬祥院长与薛群基院士、程国栋院士交流

兰州化物所换届考核大会会场

来源:党政办公室
评 论
Copyright (©)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办公室 承制 版权所有
未经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地址 Add:中国·兰州天水中路18号 邮编 P.C.:730000
E-Mail:webeditor@licp.cas.cn  陇ICP备05000312号    Best view 1024*768 IE6.0